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外闻 > » 正文

竞争压力加剧 亚马逊加快139亿美元仓库建设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彭博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布文章称,亚马逊正在紧锣密鼓地在全美各地建设仓库,执行其近139亿美元新仓库建设计划。这表明随着来自eBay和沃尔玛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大,该公司迫切需要更加快速地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2011年,亚马逊在田纳西州查特努加市的仓库中心在准备了10个月之后便开启使用,而旧式仓库则需要准备长达两年的时间。该座建筑号称拥有更多的空间和技术,从而能够更加容易找到商品。它是亚马逊2010年以来斥资近139亿美元建设50个新仓库计划的一部分。该数额比亚马逊成立以来的仓库总支出还要高,截至2012年,其仓库总数达到89个。该公司今年还宣布将在美国再建5个仓库。
 
“我们对仓库进行了标准化,使得开设和再建过程快速进行。”亚马逊全球运营与售后服务副总裁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在查特努加市的仓库大楼接受采访时表示。
 
该仓库建设战略也伴有风险。配送费用已经成了亚马逊的最大运营支出,对利润造成打压,也致使该公司去年录得3900万美元的净亏损。但是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正面临着加速行动的压力,因为eBay、沃尔玛等竞争对手都在谋划更加快速的送货模式。
 
“沃尔玛和eBay在着手于的问题是能不能比亚马逊更快,”富国银行驻旧金山分析师麦特·内莫(Matt Nemer)指出,“它们未必能够实现世界上利润最高的交易,但它们也许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将商品送达。”
 
沃尔玛线上拓展
 
这些公司正在争夺的是数小时内将商品送到顾客家门口或者临近商店的快速配送市场的领导地位。eBay已经在一些城市推出当日送达服务,沃尔玛也在不断将其规模宏大的线下业务移植到线上。该零售商在全美共有超过4700家门店,而且大部分跟消费者的家仅相距数英里。
 
部分竞争者要么是自建仓库,要么依靠第三方配送公司。对于其Prime用户,亚马逊对当日送达和次日送达服务的收费为3.99美元,Prime包括每年79美元的无次数限制两日送达服务。非Prime用户则需要为当日达或者次日达服务支付8.99美元或以上。
 
彭博社收编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亚马逊配送支出年增长率超过40%,高于2009年的24%。
 
利润承压
 
那些支出对亚马逊的利润率造成很大的影响。该公司过去12个月的运营利润率只有0.95%,属于标准普尔指数500中最低的3%公司之列——尽管它的营收跻身最高的10%公司之列。
 
与仓库相关的商品价格趋向增长,亚马逊的利润压力随之上升。该公司上个月表示,它将在其17个美国仓库增招超过5000名全职员工。而原有员工已经达到2万以上。亚马逊称,它还将针对售后服务新招2000人,其中包括兼职员工和季节工。
 
亚马逊高管们指出,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大环境下,成本支出很有必要。
 
当日送达
 
据供应链咨询公司MWPVL International称,如果亚马逊能够在美国最大的20个大都市地区附近设立配送中心,那它的当日送达服务将可覆盖全美50%的人口,而目前这一比例只有15%。该公司指出,亚马逊将只需要在已经设立和宣布的仓库基础上再建12个仓库即可达到该数字。
 
竞争对手们仍然认为亚马逊的配送系统存在弊端。
 
Instacart是一家杂货电商,承诺能够在两个小时内送达商品。这比亚马逊在西雅图和洛杉矶的生鲜业务Amazon Fresh还要快速。
 
“我们无须自建仓库,无须租赁卡车,也无需管理易腐物库存,这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曾供职于亚马逊的Instacart CEO阿普瓦·麦赫塔(Apoorva Mehta)指出。
 
清除障碍
 
亚马逊于2011年开始加快仓库建设脚步,那一年它同意开始在更多的州收取网络销售税。该公司此前一直避免在一些州设立仓库,因为实体运营会引发销售税的征收,进而削弱公司的成本优势。
 
与此同时,亚马逊着手提升新仓库的运营效率。被克拉克称为“第一代”的旧仓库中心更多的通过人工进行分拣和包装,而且还占用更多的存储面积。
 
亚马逊后来决定,新中心要采用多层和密集的落地货架。该公司增加了仓库大楼的高度和占地面积,也加大了每立方空间的利用。“现在我们在这座大楼存储的产品量达到四五年前的两倍。”克拉克指出。
 
他还透露,公司从像查特努加中心这样的仓库每周配送的商品数量也翻了一番。那正是得益于它对分拣流程的改进。
 
更加自动化
 
克拉克表示,通过内部软件和名为Amazon Fulfillment Engines的“商品材料处理设备”,分拣流程过去5年间变得更加自动化了。它的配送引擎能够确定员工要从货架取下的下一个商品,订单要转送到哪个配送中心,以及同一包裹不同存储地点商品的汇合地。
 
亚马逊目前也在采用千篇一律的建筑设计,以加速配送中心的规模化运营。它现在只需耗费10个月就能完成中心大楼的建造、货架布置和人员招聘,较5年前的两年时间大大减少。
 
亚马逊还计划在更靠近城市的位置设立新仓库,此举必将推高运营支出,因为越靠近市区,土地就越贵。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汤姆·斯库达(Tom Szkutak)指出,那些成本会随着配送时间的减少而逐渐下降。配送支出今年第二季度在亚马逊营收中的占比达4.6%,与去年同期持平,说明该举还未形成能够增加收益的规模。
 
未来的仓库
 
亚马逊的配送中心将以其它的方式发生改变。该公司去年收购了机器人公司Kiva Systems,不过目前它还没对Kiva的技术大加利用。
 
为了扩张生鲜品配送业务,它还在西雅图和洛杉矶的仓库增加了冷冻库和卡车车队。这意味着亚马逊2014年的仓库模式也许会跟今年的大不相同。
 
“我们每开设一座仓库大楼,都会总结经验教训,然后着手展开新设计,并应用于下一年的仓库建造当中。”克拉克说道,“这跟汽车研发有几分相似。我们会非常快速地将从2013年秋季的大楼建设中总结出的教训运用到2014型号当中。”(乐邦)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