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美团网王兴:技术和服务是团购竞争最核心因素

来源: 点击:

团购业冰火两重天渐趋分明。一边是诸多团购网站紧缩规模裁员倒闭,另一边却是第一梯队的团购大佬持续坚挺,业绩保持强势增长。据第三方团800数据显示,2011年有超过2000多家的团购网站整体陷入困局;在其最新发布的2012年1月份团购报告中,排名前三位的网站美团网拉手网窝窝团就占据了团购业一半的市场份额,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美团网CEO王兴认为,从行业格局来看,整个市场经过前两年的铺垫,已经出现分化,局面更加清楚。“2012年是团购行业的分水岭,会进一步整合,团购淘汰赛提速,最终可能99.5%的团购网站都会死掉。”他表示,服务和技术是团购竞争的门槛,美团网一直坚持技术驱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以美团网的实力,我们有信心赢。”王兴说。

2012年是团购业分水岭

在2011年,团购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曲线,从上半年急剧狂热的“千团大战”迅速跌至下半年“批量消失”。团购洗牌并不意味着团购速死。团800创始人胡琛认为,虽然团购业因膨胀过快导致盛极而衰,但团购本身的商业价值在挤干水分后仍然“有斤有两”,“行业通过不断整合,形成具有品牌效应议价能力的领头羊,从而使行业利润回到一个动态平衡的标准,达到盈利能力。”

胡琛所言的团购“领头羊”目前已形成“2亿俱乐部”,占据团购业半壁江山。据团800最新报告显示,以美团网拉手网窝窝团为首的“2亿俱乐部”已占据整体市场49.6%的份额,而在半年前这一数字还低于30%。其中,美团网是典型的稳健增长派,其业绩持续保持每月20%增速稳步增长,目前月销售额已突破2亿,2011年销售额达14.5亿,是2010年的10倍。

王兴认为, 2011年是本地服务电子商务的元年,2012年将是本地服务电商的分水岭,“从消费者端来看,2012年团购不会像原来那样成为这么关注的核心,因为它变得非常普遍了,从行业格局来看,整个市场经过前两年的铺垫,已经出现分化,到2012年,会进一步整合,局面更加清楚。”

技术和服务成竞争新门槛

随着淘汰赛提速,团购竞争门槛也逐步提升。戈壁创投基金合伙人刘国杨认为,“对市场精准的把握,对于商户的开发能力,对技术的投入实力,以及对消费者本身需求的把握,都是决定团购网站能否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在上述诸多因素中,王兴认为,其中技术和服务是团购竞争最核心因素,“所有的电商都是利用IT及互联网技术达到低成本高效率。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这是美团网的初衷。技术和服务,我认为会是2012年团购行业的关键词。”

正因此,在2012年开年之初,美团网便高调推出“荐人才送宝马”招聘活动。任何人只要推荐合适的技术产品人才到美团网工作,对方拿到了录用通知,推荐者就可立即获得苹果iPhone4S一台,还可参与价值30万的宝马车抽奖。在此次招聘职位中,技术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是主角。

除了用技术提升效率之外,王兴认为,团购模式持续的根本在于为商家及消费者创造价值。“相比商家,消费者是最终买单的人,在团购产业链中最先付出成本,风险最大,也最弱势,因此,消费者非常重要,更准确地说是消费者的满意度更重要,你的服务水平是否让消费者满意决定了你会不会被淘汰。”所以,服务也成为了重要的一环。美团网首家建立了业内最完善的消费保障体系,包括“过期包退”“7天未消费退款”“消费不满意美团免单”等。2011年3月,美团网在业内第一家推出“过期退款”服务,一次性退款上千万。此外,美团网还建立了团购业第一家大型呼叫中心,可达到72小时内解决99%的问题。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