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禁止硬盘格式化的方法 保证服务器数据安全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一、把格式化程序Format.com改名或删除
  格式化硬盘需要运行格式化程序Format.com,它一般在“C:\WINDOWS\COMMAND”目录下,只要把它重命名比如在原文件名后面加上“.abc”变为Format.com.abc,或者删除掉,别人就无法进行格式化了。
 
二、使用杀毒软件中的限制功能
  使用杀毒软件中的防止格式化功能来加以限制,比如在诺顿2002“选项/自动防护/高级”中把“硬盘低级格式化”和“写入硬盘引导记录”两项都设为“停止该操作”。
 
三、开机时自动运行病毒实时监控
  现在所有杀毒软件都带有实时监控程序,只要开机后打开病毒实时监控,就可以防止具有格式化硬盘危害的电脑病毒和网页恶意代码发作以及自动格式化破坏硬盘。
 
四、提高IE安全级别防止恶意代码攻击
  恶意网页中活动脚本和代码中可能含有格式化硬盘的功能,我们可以在IE“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中选择“自定义安全级别”,禁用有关脚本的选项,防止它们自动运行。
    方法一:移动外部命令法
  防止黑客程序或恶意代码非法格式化、修改硬盘数据可以将有关的DOS命令改名或移动到其他目录中,以后要格式化硬盘时可以再将文件名改回,具体方法是:找到C:\Windows\format.exe文件,将其文件名改为format.txt或移动至其它目录,如果在“我的电脑”中看不到文件的扩展名,可以选择“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将其中“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前的钩去掉。另外,还可以使用Windows优化大师来锁住format命令,但基本原理也是将format命令改名另存。
  以上方法虽然简单,但有时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如果别人是从光盘或软盘引导的系统,一样也以格式化硬盘。所以使用以上方法还需要配合BIOS的设置,将计算机的引导顺序设为仅从硬盘引导,并为BIOS加上密码,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方法二:加锁DOS命令法
  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将危险的DOS命令加以限制,防止非法使用这些命令对硬盘数据进行破坏。具体方法如下:
  用“记事本”打开C盘根目录下的Autoexec文件,并在其中添加如下语句:
  C:\>DOSKEY FORMAT=Bad command or filename!
  C:\>DOSKEY del=Bad command or filename!
  C:\>DOSKEY deltree=Bad command or filename!
  然后存盘退出即可。这样再调用FORMAT、DEL、DELTREE等命令时,就会显示Bad command or filename而拒绝操作。如果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你自己需要格式化硬盘,那该怎么办呢?你可以输入命令:C:\>DOSKEY FORMAT= (回车),这样你就可以自由地对硬盘进行操作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