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评论:雅虎诉脸谱专利大棒为何舞

来源: 点击:

雅虎公司12日向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美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了诉讼,起诉脸谱公司侵犯其10项专利权,内容涉及网络广告、隐私、通信、社交网络等技术。这是新兴社交网络领域迄今最引人注目的专利官司,也标志着新老互联网公司竞争的激烈化。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雅虎和脸谱缘何对簿公堂

雅虎曾经是脸谱公司的商业伙伴,并在与脸谱公司的合作中获得相当利益。雅虎这次决定对脸谱公司采取诉讼手段解决问题,与其目前经营困难直接相关。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先驱,雅虎公司曾经在互联网领域风光无限,春风得意,但是由于其发展思路日趋僵化,管理层动荡不已,近年来雅虎公司每况愈下。而脸谱公司作为新生代社交网站的领头羊则迅猛崛起,不仅夺走了雅虎的大量客户,也蚕食了雅虎传统的网络广告等“地盘”。正是在这种内交外困的情况下,雅虎才拿起知识产权这个武器,决定对脸谱公司奋起反击。雅虎公司的这一做法反映了现代跨国公司的主流竞争策略。即有问题,不找市长,而是找市场,找知识产权。

雅虎公司之所以希望通过知识产权诉讼实现咸鱼翻身,与美国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密切相关。雅虎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法律武器主要有两件:一件是“禁令”救济。美国将禁令分为临时性禁令和永久性禁令。临时性禁令是指在诉前或诉讼过程中,法院为了使权利人免遭难以弥补的损害而在最终判决前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行为。永久性禁令是指法院确认被告行为构成专利侵权后,即根据原告请求正式判决被告永久停止侵权行为。雅虎的威慑武器主要依靠永久性禁令。只要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行为落入了原告的专利保护范围,构成专利侵权,那么法院就可以颁发永久性禁令,要求脸谱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法院颁发永久性禁令时并不会考虑侵权人由于该禁令所遭受的损失。简言之,如果脸谱公司核心领域的技术被判决为专利侵权,即使颁发永久性禁令会导致脸谱公司的服务彻底瘫痪,法院也不会因此而拒绝颁发永久性禁令。

雅虎公司的另外一件法律武器就是惩罚性赔偿。根据美国专利法第284条,法院在确认被告构成侵权后,应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足以补偿其所遭受侵犯的赔偿金,同时还应附加法院确定的利息和成本。而对于故意侵权行为,法院可以将赔偿数额增加到原估定数额的3倍。美国的三倍赔偿制度导致了专利侵权赔偿数额一路走高,专利赔偿数额动辄上千万美元,甚至几亿、几十亿美元,进而也有力地震慑了专利侵权行为,维护了创造者的权益。例如在宝丽来诉柯达(微博)一案中,柯达公司即因专利侵权而被判决向宝丽来支付9.25亿美元的天价赔偿。

雅虎选准脸谱最脆弱时下手

西方跨国公司在提起知识产权侵权之诉时非常注重时机的选择,显示了它们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商业竞争的娴熟技巧。脸谱公司目前正在为公开募股做准备,据估计该公司一旦上市,其市值将达1000亿美元,并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正是在此背景下,雅虎公司先是以协商的方式,声称脸谱公司侵犯了其20项专利,要求脸谱公司与其签订专利使用许可协议并向其支付使用费。在脸谱公司不肯就范的情况下,雅虎公司才断然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要求法院判令脸谱公司停止侵权并支付赔偿金。其实,希望在脸谱公司的IPO中分一杯羹的,不仅只限于雅虎公司。根据路透社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仅2011年以脸谱公司为被告的专利侵权案件就达22件,比2010的案件数量数直线上升了一倍。

专利权人之所以在此时瞄准脸谱公司,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此时的脸谱公司最脆弱。专利侵权审判的不确定性会严重影响证券市场的信心,这样就会迫使脸谱公司尽快寻求与专利权人的和解方案。雅虎公司选择在企业IPO前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亦并非首次,早在网络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微博)上市之前,雅虎也曾起诉谷歌侵犯其搜索技术专利,并最终在谷歌上市前10天达成和解协议,雅虎由此获得了谷歌数百万股股票的巨大收益。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雅虎在专利问题上以往更多奉行防御战略,此番主动出手,与今年1月刚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可能有直接关系。技术新闻网站“万物数字化”等美国媒体在报道中指出,虽然专利诉讼在智能手机等新兴行业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但社交网络领域的类似案例较罕见,雅虎此举也许会引发连锁反应。此次诉讼堪称雅虎历史上最大一次“赌博”,前景难料。

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启示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而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成功转型,就必须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但是,我国企业界目前在提到自主创新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之所以有如此说法,主要原因就是我国虽然已经从法律制度层次建立起来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但是在实践中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仍然极不充分。在我国,知识产权权利人即使历尽千辛万苦,花费大量诉讼费用,证明被告构成了知识产权侵权,但权利人所获得的赔偿一般也就是几万元或几十万元人民币,而这点儿赔偿与权利人所付出的艰辛和机会成本相比,显然不成比例,杯水车薪。而美国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中仍然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则与其对知识产权进行严格保护息息相关。美国通过对知识产权侵权人施以重罚,一方面可以制止侵权人的肆意侵权行为;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可以使知识产权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并进而激发全体社会成员进行研发和创新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科技人才总量已经达到5000万人,雄踞世界第一位。我国的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国的科研发展潜力却不容小觑。同时,我国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也越来越高。如果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国在司法实践中仍然维持低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显然会阻滞我国自主创新,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我国除了应该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方面进一步进行补充和完善之外,还应给予知识产权权利人更高标准的保护。同时,我国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亦应认真学习借鉴西方跨国公司利用知识产权进行竞争的策略和技巧,以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