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电商与浮躁言论须理性看待

来源: 点击:

小马过河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小马问老牛,河水深吗?老牛说水很浅,刚没小腿,能过去。”

小马走到河边,突然一只松鼠从树上跳下来拦住他大叫:小马!别过河,别过河,你会淹死的!小马吃惊地问:水很深吗?松鼠认真地说:深的很哩!昨天,我的一个伙伴就是掉在这条河里淹死的!小马立马停住脚步,回家问妈妈,怎么办?妈妈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知道了。小马下了河,小心地趟到了对岸。原来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

近来,经常听闻一些创业者、大学生、刚出大学不久的人,大谈电子商务,互联网创业。好似“电子商务、互联网”万能论一样。大谈电子商务,互联网可以战胜任何一个模式。好像电子商务、互联网是一块肥肉,谁都可以上去咬两口,谁都可以分到一杯羹。但事实是怎么样子的呢?——自己试试才知道。光道听途说,受到流言蜚语的影响而泥足深陷。今天笔者就网络市场与传统市场写一篇文章。主要针对目前浮躁的业界、浮躁的媒体、与浮躁的人。将浮躁抛开脚踏实地。自己去试试才是王道。

网络市场优点:范围广、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且缩短卖家与买家的距离。有利于直接性沟通等等。这些都是网络市场的优势,但是这些优势的背后却是更多人的不假思索的滥用、乱用。目前网络市场一般企业只做两个方面:推广信息,网络交易。我们先说推广信息,这点的话,网络市场可以说是最有利于推广企业信息的平台了。因为自己就可以成为一个自媒体。无须再找那些媒体等等。而且目前的微博、博客、论坛等都有利于企业的发布信息。

但是如果我们讲这些优势来说网络贸易的话,那或许就有些差强人意了。

网络市场缺点:之前无固定客户群,花钱“买”用户。范围太广竞争太强,网络对比程度高。用户体验非常重要等等。网络贸易的本质在于“抢夺流量战争”。因为其无固定客户,所以需要一大笔的费用来推广自己的网站,来抢夺用户。而且因为网络无时空、无地域性,一个域名就到看到任何一家的商品报价、商品点评等。这就导致网站的本身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需要多方位的考虑。如:产品图片、描述、首页结构等等。电商为何烧钱?原因就在于抢客户。这里我们需要引进一个概念:连锁模式。连锁模式就是一点成功,多点复制。其本质核心在于抢夺核心资源。这些核心资源如:核心供货商、核心地段等等。团购目前的O2O与这有相似点。从这里我们知道了其实网络并不是那么好整的!

下面我们来说说传统市场。传统市场:其范围小、竞争对手少、有固定服务用户群(实体店开在哪,就服务哪里的人,不推广,也自然而然有人来买。这和口碑营销效果看起来会更大。比如:一些城市的特色饮食等)费用较高、更多的是抢占渠道。如在某商业街开了一家服装店,本身这条街人流就巨大,你无须担心不推广没有客户的事情,一个客户来买了一次,觉得好,后续带来更多的客户。这就是不推广的口碑。而网络虽然也有,但是第一批人流量很大程度是上花钱买来的。而且形形色色的网站多,你如果不是非常非常吸引人,基本老客户没有。

目前我们营销竞争切入方式有:以自我为中心、以竞争者为中心、以消费者为中心;三种营销竞争切入方向并无高低之分,都是取胜之道,而目前主流的营销竞争切入方向更多的是以科特勒的“消费者”为主导。传统市场相比网络市场的话,目前竞争更为激烈。要么在红海大浪淘沙。要么在差异化中一决雌雄。消费者需求主要就是三类:产品、价格、服务。这三类每家企业都知道,都能站在自己的角度理解消费者需求。故此:差异化、多元化在这里就能显现出来。除了消费者需求、传统市场更多的要加上竞争对手为导向的原则!王老吉走一线城市,和其正走二三线城市就是一个典型。

传统市场是一个市场,网络市场也是一个市场。这都是一个市场,都有其特点。都有其优劣势,不要一味的万能化。社会主义理论都要中国化。网络市场难道就万能化了?理性对待这浮躁的社会。拨开表象看本质。所谓的现在02O,其实更多的我们看到的就是:网络市场与传统实体的结合。

而网络市场因其对比程度高、抢夺用户的性质。所以说用户体验程度高。这些都需要优秀的团队、技术型人才、运营人才、具有敏锐性的眼光的人来搞。当然我这不是说网络不能搞。我这的意思是说:抛开表象看本质,回归本质。理性对待创业,理性对待市场与渠道。分析清楚。

谨慎对待创业、谨慎对待项目。盲目有危险,入行须谨慎。目前社会是浮躁的、媒体也是捕风捉影的、业界的专家也是能骗一个是一个的。只要自己看清楚问题才能有效的对待问题。

尽信书不如无书!

欢迎与作者讨论。

作者: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