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SEO优化 > » 正文

我只在乎百度不行 亟待优化的SEO观念

来源: 点击:

日前在与云南仁爱医院网络部张主任交流时,他说:“虽然百度现在占据了国内搜索引擎近80%的市场,但一些网民在使用搜索引擎进行信息搜索时往往都本着就近方便原则,那个顺手就用那个,并不强调我一定要用某个品牌搜索引擎的,因此网站优化一定要充分考虑搜索用户这种就近心理,突出百度重点是必要的,而其他搜索引擎也必须同时兼顾,因为虽然这部分用户百分比不是太高,但绝对数量不少,日积月累下来真不得了的”。

可谓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呀,与他谈话之后几天,我一直在想他所说的话,越想越是这个道理。你看,各大门户网站、知名导航网站都只主推自己的搜索引擎,并不管什么市场份额的,比如新浪推SINA搜索、搜狐推搜狗,网易推有道,腾讯推搜搜,知名导航网站也同样有倾向性,265推谷歌、HAO123推百度,等等。而且还有现在上线时间都不长的新浪微博搜索与腾讯微博搜索。

各大门户、导航网站各打各的如意算盘,各推各的搜索引擎

各大门户、导航网站各打各的如意算盘,各推各的搜索引擎

的确,一些网民往往是在使用其他互联网服务过程中,突然有了搜索需求,必须立即使用搜索引擎进行关键词检索,此时这部分网民决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的“从一而终”,首先考虑我用的百度还是谷歌,更多只是下意识地从自己使用起来更加方便顺手角度来选择——除非是所得到搜索结果都不满意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到选择其他搜索引擎的。

在更多“我只在乎百度”的SEOER们大家都盯着百度这个热门搜索引擎时,而百度排名位置十分有限,一些比较热门行业关键词(算上各种长尾)一般网站甚至连“第十一名现象”都很难达到。相比之下,谷歌、搜狗、搜搜、有道、必应这些长尾搜索引擎因为导入搜索流量小,SEOER们不太重视,关键词排名难度相对也更小一些,虽然搜索导入流量少,但正如张主任所说那样,这部分人绝对数量并不少的,日积月累下来也一定是一个足以让中小网站“从量变到质变”的惊人数字呀。

这样看来,SEOER重视热门搜索引擎没有错,但同时必须给予谷歌、搜狗、搜搜、有道、必应(甚至还包括新浪微博搜索与腾讯微博搜索)这些长尾搜索引擎足够重视,只有这样坚持不懈,才能真正达到我们将网站SEO工作做得更好的目的。

而且,这样坚持做下来,在一些特殊的时间段往往就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原来我优化的某网站由于备案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被迫关站两个月,网站重新上线后百度收录量骤降到很剩一个首页(按百度百科“K站”词条定义,这也是属于被K站范畴),甚至一段时间没有了百度快照,百度关键词排名一落千丈,每天百度搜索流量基本为零。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来我“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想解决百度排名“第十一位现象”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就被关了网站,却无意当中将搜搜排名做到了首页第三)的行业热门关键词基本没掉,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之内,这个网站基本流量就完全靠搜搜这个关键词流量支撑,勉强维持。

某网站百度关键词排名一落千丈时,完全靠长尾搜索引擎搜搜流量支撑流量

某网站百度关键词排名一落千丈时,完全靠长尾搜索引擎搜搜流量支撑流量

上面我所说这个经验应该说代价惨重,说它是“用鲜血换回来的经验”一点儿也不过分,但它生动地说明了这些非主流热门搜索引擎并不是牛脖子上的耷拉皮,有它不多无它不少的。

的确,这些非主流热门搜索引擎并不是热门搜索引擎,但却是SEOER们在实战当中必须给予充分重视的长尾搜索引擎,我们不是常常说“SEO细节制胜”吗?这就是值得我们更多关注、深入挖掘的“有价值细节”。只要我们真正关注这些长尾搜索引擎,并做好相应的关键词优化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所付出的一定会有所回报。

目前随着微博热的方兴未艾,更多企业对于微博营销日益重视,现在不太引起SEOER们关注的新浪微博搜索与腾讯微博搜索完全是待开发的处女地。在SEOER生存空间越来越被强势百度严重挤压的今天,新浪微博搜索与腾讯微博搜索及其他长尾搜索引擎尤其值得SEOER们更多关注、研究,并在实战中不断地大胆实践,只有这样,SEOER们才能真正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本文由SEO云南原创首发,版权所有,文责自负,转载请用链接形式标明文章首发出处http://www.gouyn12.com/seogw/221.html)。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