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移动互联 > » 正文

现有互联网模式将消失?网络之殇“世界数据流”时代来临

来源: 科技频道 点击:

网络之殇:“世界数据流”时代来临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刊登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大卫•格勒恩斯特(David Gelernter)的文章称,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以空间为基础的网络将会逐步被以时间为基础的“世界数据流”(worldstream)所代替。信息则将通过“世界数据流”不断且稳定地流向过去的时间点。因为计算机在不远的将来所发挥的主要功能就是接入不断流动的全球网络数据流,所以我们对计算设备本身将变得不那么关注。

以下是文章内容全文:

人们总是好奇地发问:下一代互联网会是什么样子?然而事实却是,不会有下一代互联网了。

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以空间为基础的网络将会逐步被以时间为基础的“世界数据流”(worldstream)所代替。这一幕已经发生,并以“人生数据流”(lifestream)的形式为开端。我和埃里克•弗里曼(Eric Freeman)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预测过“人生数据流”这一现象,并于16年前在《连线》上发表过相关文章。

这就好比我们从台式机过渡到一本魔幻的日记:我们可以记录下每一页日记的内容,而日记又会自动翻页,这样我们就可以追踪到自己每时每刻的行动。直到你拿起日记,翻页就会停止。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本日记就变成了人生的参考书:一本完整的可追溯的人生指南。如果你把它放下,日记就会开始继续翻页。

现在,这种如日记般的架构正在取代空间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主要标准。网络上的所有信息都会很快成为基于时间架构的信息。在以字节为标准的世界里,基于空间的架构处于静止状态。而基于时间的架构则更具活力,更具流动性,这与时间的特点完全一致。

互联网将成为历史。

网络之殇:“世界数据流”时代来临

耶鲁大学教授格勒恩斯特在餐巾纸上手绘的世界数据流模型

小比喻蕴藏大智慧

截至目前,我们所使用的互联网一直都是以空间为基础架构起来的。而日记则是以时间为基础。时间似乎更容易让人理解,因为我们很自然地就按照时间顺序把我们的人生编成故事。我们在计算领域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才建设成如今的网络。而我们在这一领域也从最初想方设法地节省资源发展到肆无忌惮地浪费资源。在这种新环境里,我们更加注重实用最好的方法让互联网发挥作用,而不是最廉价或最节省的方法实现这一目标。

如今,互联网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发布最新消息,让人们知道时下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也是为何如此众多的以时间为基础的实时信息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重要原因,因为它们能够满足人们对最新数据的需求。无论是Tweet还是Timeline,都是以时间顺序、并旨在通知人们各种最新消息的数据流。

当然,我们仍然可以对过去进行浏览或者搜索,因为时间总是在网络空间来回穿梭。任何信息客体都能够在“当前”添加,然后慢慢地成为过去的数据,就像在小溪中漂流的树枝一样。你可以将文件、文本和传统网站都放入数据流中,而这股数据流则可以变身为内容可搜索的云计算文件系统。

这就好比是一个老式水井,我们需要使用绳子拴着的木桶打水,而木桶则需要深入到水井之中去。这口时间之井是无限深的,所以木桶就得一直深入下去才能打到水,而这里的绳子则需要足够长,这样我们就要不停地释放更多的绳子(我们目前在<

很多时间流网站上所获得的无限滚动体验其实就是在释放绳索)。木桶代表着“世界数据流”的开端,也就是最古老的数据;绳索轮轴则代表现在;而不断探索流向过去的绳子本身就是数据流。

目前的网站都是静态的,而信息则将通过“世界数据流”不断且稳定地流向过去的时间点。那这一切又意味着什么呢?

数据流彻底改变搜索市场

现在的操作系统、浏览器以及搜索模式都将变得过时,因为人们再也不想被电脑或网站所束缚。

人们真正想要的是接入信息。既然网络空间里存在着无数个短暂的单独“人生数据流”,那么我们的基本软件就将成为“数据浏览器”:它与现在的网络浏览器在功能上是一致的,但却可以对数据流进行添加、删减和导航操作。

这种精确的控制力是否限制了网络天生所具有的偶然性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的。但这一切都与时间有关:毕竟与“让我自己漫无目的地进行搜索然后看看我能找到什么”相比,“给我我想要的”总是更有效率的一种选择。无论看起来有多快,大多数搜索都是在浪费时间。从这一点考虑,我们是在用时间(以时间为基础的架构)来争取时间。

为了避免进行无休止的独立搜索,我们按动了数据流浏览器的按钮,以此来不断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

这一未来发展趋势不仅扼杀了我们所熟知的操作系统、浏览器和搜索,而且还改变了我们熟知的“计算”的含义。无论设备大小(比如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计算机在不远的将来所发挥的主要功能就是接入不断流动的全球网络数据流,这就好比车载收音设备接收广播台信号一样。我们将更加关注信息世界以及我们与之相联系的生活,因此我们对计算设备本身将变得不那么关注。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