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业界前端 > 移动互联 > » 正文

去年移动日赚3.4亿 联通利润增速最猛

来源: 点击:

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2011年财报相继出炉。三大运营商去年营收均显著增长,净利也呈上行趋势,各有看点。

中国移动增量增收,营运收入上涨了8.8%,达到528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增长5.2%,达到1259亿元,增速有所放缓;受益于3G,中国联通量产剧增,营收2091.7亿元,净利润为42.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中国电信稳步发展,营收达到2450.41亿元,同比增长11.45%,净利润165.02亿元,增长7.53%。

三大运营商财报出炉

三大电信运营商2011年财报相继出炉。中国移动的财报依旧光鲜,总营收和净利润遥遥领先,占据霸主地位。去年全年营业收入5280亿元,净利润1259亿元,日赚3.4亿,约为中国联通的30倍,中国电信的7.6倍,两者之和的6倍。

中国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规模效应仍在促其增长。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从2005年至201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从26.3%降至8.8%,利润增速分别从28.3%降至5.2%。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虽以42.3亿元的净利润屈居末位,其增速却是三者中最快的,达到20%,是中国移动的近4倍,中国电信的近2.6倍。而联通去年全年营收2091.7亿元,增速达到22.2%,远高于中国移动的8.8%和中国电信的11.45%。

在移动用户方面,三大运营商仍有不小差距:中国移动去年净增用户6555万户,客户规模近6.5亿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接近2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增3595万户,达到1.26亿户,移动用户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3.0%。

在用户总数上,中国移动牢居霸主地位,不过,在3G用户上,三大运营商的差距不断缩小,去年中国移动以全年净增3051万户成3G市场增长大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分别新增3G用户2595.9万户和2400万户。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3G用户数分别为5121万户、4001万户以及3629万户,分别占40%、31%以及29%的市场份额,3G用户呈三足鼎立局面,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凭借3G智能终端业务的布局、大额补贴的推动以及iPhone系列手机终端的引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3G用户增长迅速发展势头良好。

移动积极布局4G

财报显示,3G业务已成为推动中国联通收入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联通3G业务收入327 .4亿元,同比增182 .3%,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达110元;而中国电信通过合作和让利,依靠与固话、宽带捆绑等形式发展移动用户,加上掌握了大量的高端客户群,使得其在3G发展势头正猛,其今年目标是在iPhone和千元智能机的带动下,实现3G用户规模超2G。

中国移动的A R PU值2011年则继续下降至71元,较上年下降2元。由于采用自主标准T D制式,其在市场上没有足够丰富且吸引人的手机终端。

但中国移动并不甘心将3G市场拱手相让,没有3G优势的中国移动正在全力布局4G网络。刚刚退休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把TD -LTE(即4G网络)定义为中国移动的未来增长支柱。在王建宙看来,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将加速TD -LTE产业链的成熟,让在3G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的中国移动将能够走出低谷。

2012年,中国移动计划将启动9个城市的规模试验,杭州深圳将开展业务试商用,建设超过2万个基站。至2013年,基站规模增至超过20万个,扩大试商用规模。

相对于中国移动对4G的热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显得淡定,他们认为4G还不够成熟,必须数据业务普及,才有可能大规模发展。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