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推广运营 > 推广技巧 > » 正文

垂直B2C倒闭事件频发 网络营销观念逐渐转变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近年来,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天猫、京东、当当等几家大型综合性B2C平台崛起,撑起了整个B2C行业三分之二的市场。而另外的份额则由各行业的垂直B2C瓜分,中小垂直B2C平台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不断传出各家垂直B2C融资或被收购的新闻。表面看起来,似乎一片繁荣景象。但是垂直B2C平台的爆炸性增长也引出了很多问题。门槛降低带来的大量融入,竞争激烈但没有创新模式,市场严重饱和且缺乏与大型综合平台竞争的能力。最近一年,垂直B2C行业也是洗牌不断,多家网站因各种问题关闭甚至创始人跑路,业内也是哀声一片,并非不看好前景,只是未来各个垂直领域只能存活几家,大部分都会在竞争中湮灭。
 
垂直B2C主要面临的还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断裂,另一个则是运营不善。垂直B2C网站泡沫巨大,虽然很多网站获得融资,但之后都是盲目烧钱。在技术、资金、人力等各方面不如大型综合性平台,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也难以抗衡的情况下,中小垂直B2C获得流量难上加难,虽然烧钱很多,但获取流量所花费的成本却不断在提高。垂直B2C除了在各方面缺乏资源外,经验也不如大型综合性B2C以及各个垂直行业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军者。很多垂直B2C创业前并不是太懂电商,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下,模式雷同缺乏创新,用户转化率低,盈利难以抵充投资,入不敷出最终只能关闭。
 
近期,两个案例很突出。一个是米奇网拖欠供应商的合作款高达数百万,公司已经濒临倒闭且恶意躲避清偿债务,员工工资已经拖欠数月未发,公司目前已由当初的原始股东和少量供货商接手。另一个则是曾经以“打造中国O2O行业整合营销第一品牌”为口号的街库网2亿融资成泡影,CEO也捐款逃走。这两家公司,一家是化妆品行业的垂直平台,一家则是以O2O整合营销为服务的电商平台,倒闭的原因无外乎资金断裂,运营不善,没有稳定的营收。其实电商最终要的就是流量和转化率,只要提高了流量和转化率,才能真正的脱颖而出。
 
盲目烧钱和模仿照搬均不能给电商带来流量和转化率。除了理性分析市场形势并根据自身的条件来调整运营策略外,垂直B2C平台也需要在营销上精打细算,这并不代表不要在营销上投资,而是需要吧钱到点上,提高营销的性价比,有效提升流量和转化率。只有获取流量的成本降低并进一步提高转化率才是电商营销的出路。这就需要打破以往传统的营销理念,摒弃单一的零散化的营销方式。今后整合营销将是电商营销的一个大的趋势,电商需要在营销上投资,尤其是搜索竞价以及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体平台的营销。但传统营销方式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只要整合的好,并对用户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挖掘,传统营销也将迸发第二春。
 
说到整合营销,搜了网还谈到了自己的核心服务——发布引擎,发布引擎是搜了网与上千家电商平台合作的结晶,用户只需打包自己的推广信息,便可一键发布到各大网站,不仅方便快捷成功率高,且能让更多的潜在目标用户接受到推广信息,再结合搜了网的自助建站,搜了通即时通讯系统、行业、地方名录等服务,一整套系统化的营销方案,让垂直电商营销更具性价比,这也是未来传统营销模式二次崛起的一个方向。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