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社交图谱在国内已没机会

来源: 点击:

在ChinaBang互联网创新年会上,资深媒体人申音与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应用汇CEO罗川共同探讨了2012年的行业发展以及创业热点。

许朝军建议,对于缺乏资源和资金的草根创业者,应该选择“离钱近”一点的创业项目,即商业模式已经成熟的项目,比如游戏、电子商务、广告等。而社区领域,往往需要到达一定规模之后才能赚钱,在临界点之前,需要很强的资本以及产品运营能力。

同时,作为人人网(原校内网)的创始人之一,他也认为,目前在国内再做社交图谱类的社交网站已经没有机会,“腾讯、人人、开心,都在做社交图谱,竞争特别激烈。”正是基于这种判断,许朝军在再次创业时,选择了兴趣图谱类社交,创办点点网。

不过对此言论,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并不认同。他以开心网将社交图谱类网站从校园拓展到白领的实例,解释说,只要能够找到新的切入点,就还会有机会。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我看了之后特别喜欢他们的钓鱼游戏,我们重点科技是中英文的,在国外可能影响力更大。我们很请把国外的一些公司请到中国来,把他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下面进入我们整个大会的最后一个圆桌论坛了,他们是重量级的嘉宾,首先把各位一一邀请上来。第一位是开民王的程炳皓程总。第二位也是非常知名的创业的领袖级人物许朝军,点点网。第三位也是老大级的人物,应用汇的罗川罗总,有请。我们把这个论坛交给非常著名的媒体人申音,有请申音,谢谢。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Facebook上市是社交网络的一个新开始

申音:我看这个好象是快到中午了,今天又是周末,台下的人好象不是特别多了。但是,我会告诉大家,提前走的那些兄弟一定会后悔的,留下来的才能真正能够创业成功的,坚持到最后。我们今天分享的主题非常重要,叫做2012年行业发展和创业热点展望。我觉得咱们今天就讲点干货,不讲公司介绍,不讲虚的,都来实的。因为首先都知道2012大家都说是要上船,大家都想上什么样的船,有了船,才能靠岸。先从程总来说,今年最大的一个消息就是Facebook的上市,有人说Facebook上市带动了新纪元的开始。也有人说,可能社交网络基本上不用再玩了的,得玩移动互联网,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程炳皓:你要问我,我觉得这个上市,毫无疑问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其实看一看,从过去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我们说第一代的互联网是门户网站,以雅虎为代表,第二代的互联网是谷歌,是搜索引擎,第三代的互联网是社交网络,以Facebook为代表。那我们现在主持人刚才问上市,我觉得很好的就是说,我们去看一下雅虎和谷歌上市之后是什么样?这两个其实在上市之后,我想从今天回过头来看,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两个企业上市之后是他们新的起点,他们在之后又开始新一轮的长足的发展。并且我也看到很多人批评说,认为Facebook估值1千亿美元太高了。那我们就一块看一下说雅虎和谷歌上市的时候是多少的估值,以及后来变成是多少的估值?

雅虎上市的时候估值我记得可能是不超过5亿美元,之后,虽然说雅虎上市碰到很大的挑战,但是,我记得他的市值也超过200亿美元。那谷歌的市值在上市的时候大概230亿美元,现在超过2000亿美元。所以,我个人觉得毫无疑问,Facebook上市是社交网络新一个巨大发展的一个新的开始。

申音:如果是一个新的开始,你认为会有哪些兴奋点爆发出来。因为我们看到过去的互联网其实是一个一个的IP,有了Facebook,就变成了真实的人。围绕着人,围绕着我们说社交图谱也好,兴趣图谱也好,展开的社会化的商业会带来什么样的想象空间?很重要的我想在座的很多兄弟姐妹们,大家可能会说,我再创造一个社交网络公司,那我们怎么利用这个发展我们的社交网络事业?

程炳皓:这个问题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我举几个例子。社交网络他带来的巨大的改变,我想它第一个巨大的改变就是我们在过去的很多年,一直在说互联网要去中心化,要变成个人化的。我想社交网络是把这个去中心化真正的实现了,并且我想在这之后,会进一步去中心化,进一步的个人化。

第二个,我们看到在商业模式的发展上,Facebook在过去他在去中心化的实现之后,他针对每个用户区挖掘每个用户的特性,给他做真正有效的推荐,做真正有效的基于个人的精准的广告。这个我觉得Facebook已经在这方面有长足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在其他的一些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上有非常巨大的潜力,比如在游戏、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应用,在这方面,我觉得Facebook还有很大的前景是有待开发。

第三个就是说,社交网络,我觉得Facebook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是它在移动互联网上面的发展。从现在的情况看,实际上我们看到,比如说日本的社交网络实际上是移动互联网超过PC。但是,在Facebook所覆盖的地区,它的移动互联网还没有超过PC,我觉得他一定会超过PC。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

还有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我们从社会图谱往兴趣图谱方面的演进,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

以社交网络的大发展为一个驱动力,这个社交网络实际上是改变了整个互联网的一个生态系统和他的运作模式。我们看到,现在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所有的互联网都在社交化,我们也看到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像主持人刚才说的,在创业的方面,整个行业实际上对整个行业带来颠覆性的一个改变。我想不管是初创公司,还是对于已经成长壮大,已经发展好多年的公司来讲,新的改变都是巨大的机会。

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做社交图谱在国内已经没有机会

申音:那好,我想问许朝军,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也谈到,你其实去年的时候,你一度想投很多资源在移动互联网上面。但是,其实后来你还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PC互联网上。但是,做移动互联网,PC好象不好玩了,或者格局是固定的。你为什么说其实在今天PC上创业还是有巨大的机会?PC互联网是不是感觉个性很多了?

许朝军:去年确实不光是自己,媒体都在做互联网。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这个关卡太多了,在PC上搞成本更便宜。第二个,我发现,我们这个产品,因为你做一个产品,做一个PC产品,现在第一个免费流量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过来,第二个是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过来。我发现今天中国很多社交网络,像新浪微博,包括像开心网,像人人网,腾讯微博等,给我带来的流量每天在持续的增加。但是,今天我发现,这个产业链还是没有那么大,所以,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发现对文采的这个,因为一个公司要重点,必须要选择一个,到底做PC,还是做移动互联网?因为移动互联网最后工资是很高的。

申音:你具体讲讲多高?

许朝军:我发现我们一个员工刚开始来的时候是8千块钱,但是年底的时候好象已经到2万块钱一个月了。所以,对我们公司来讲,我PC要做,移动互联网要做,这个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这个成本。第四个原因,我什么时候做移动互联网,但是我觉得只要我PC互联网做好了之后,我移动互联网随时可以去做。因为这个市场已经越来越大了,我的用户会很好的迁移。就像新浪微博,今天他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已经超过了PC。所以,创业公司,Facebook讲,要保持专注。所以,对创业公司来讲,一定要专注,专注是我去年学的很重要的。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这个很重要就是专注,这是我的一点干货。有些东西,你只能做一件事情,好象移动互联网可以做。有用户说,你们的Windows Phone7要不要做,确实应该做,但是你一个创业公司来讲,要专注一点,因为这个东西可以随时做。但是,今天我唯一,必须要做的事情我必须要在PC互联网,我必须要建立我核心的用户群。刚才确实我在来活动之前也准备了一下,有一个话题。接着程炳皓说社交网络大概可做,但是我想把这个问题讲一讲。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