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名人好站 > 名人 > » 正文

傅政军的创业经:“土鳖”融资靠人际关系

来源: 点击:

我是土鳖创业者,经常琢磨融资的事儿。假设一个市场起来,能拿到投资的是两种人:一种是海归,VC会觉得可信一点;另一种是土鳖,这种人有点儿钱赚着,VC才愿意投。

对土鳖创业者来说,融资级别顶多就是几百万美元级的,融不到大钱,即使融到了,多数还是某个商业模式在美国已经有了,投资人觉得这个钱能够赚得回来才敢投,比如原来美国已经有YouTube了,值16亿美元,他们可能就是觉得中国的这个市场也不小,才敢扔钱到视频网站上。

对想要融资的土鳖创业者的建议,首先就是要混个脸熟。这个圈子很小,能够拿到钱的人也很少,所以你要很早就耕耘,很早就认识这些人,他们看你这个人不坏,比较老实,钱不会乱花,就容易投。比如我以前就拿过冯波的钱,他们也知道我的口碑。最怕的就是投了你钱,你跑掉了。对新的一些创业者,投资人总是犹豫来犹豫去的。说到底,投融资其实是个人际关系的游戏。

还得有人愿意帮你引见。当时我们拿投资的时候,也接触了周鸿祎(微博),他也帮我说了一些好话,比如团队不错,有一些技术,这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你肯定之后别人就愿意投你。而且跟对人很重要。

其次,融资就像考大学,每门课都不能太差,容易拿到钱。有产品,有一点收入,人际关系要熟,还千万不能偏执,偏执你就死定了。比如你技术特别牛,投资人会怕你业务做不起来,而且很多土鳖搞技术的人都是一根筋,他说我技术最牛,投资人觉得这种人根本无法沟通。

然后再说说商业模式。投资人看项目,人和事是并重的。他们对商业模式都会有预感,但是他其实讲不好投哪个公司,所以要看人。有的时候,你把商业模式给他们看,他们会让你感觉到,你这个公司是可投可不投的,甚至暗示你要吃一些亏,例如投少一点,股份给多一点,要分期到钱。他是想用一个傲慢的态度来砍价。但切忌不要把价钱报得太高,太高人家都无法砍价;而且你如果找了A公司报了1000万,找B投资公司报了500万,他们在投之前都会互相问来问去的,一穿帮就完了。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