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创客体现移动互联网精神

来源: 百度百家 点击:

文/罗超

程苓峰的新书《自由人》上市了,书的简介是这么说的:

现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自由。脱离组织,独立绽放。微信和微博给媒体人自由。淘宝给小卖家自由。YY给教师自由。AppStore给开发者自由。Google给站长自由...我们正迎来一个“个体户”的时代。

我已在Amazon一键下单,为了支持自媒体祖师爷,为了表达我对自由一词的深度认同。无独有偶,自媒体明星“罗辑思维”创办人罗振宇则提出“互联网精神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自由是互联网的精神,乜是移动互联网的精神。

自由

自由是Free,也是免费的意思。PC时代,Free Software是“开源软件”的翻译,开放、自由、免费。最后,一切都回归到自由。选择的自由,言论的自由,连接的自由,创造的自由。互联网给了人们这一切。

互联网本质是信息的连接、组织和流通。这使得互联网所造成的一切影响均是与信息密切相关的,例如,电邮IM影响取代信件,网络媒体影响传统媒体,电子商务影响传统零售,在线旅游影响旅行社,核心均是信息的加速或透明。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连接开始升级为人与人的连接(随时随地的社交网络)、人与物的连接(条形码、二维码、传感器、扫一扫、蓝牙)、物与物的连接(物联网、车联网、智能硬件)。因此,“自由”也开始衍伸到更多领域。

10年到13年是移动互联网的一波高潮,产生的自由人有开发者、自媒体,还有创客。线下实体也将有越来越多的“自由人”出现,例如在淘点点开店的个体户可能会一举超过传统饭店。

联想日前举办的“创客大赛”,全国53216位创客参赛,提交91665个项目,最终选出了前9强和前44强,外加一个最具创新慧眼奖。创客正在成为硬件创业的“开发者”。他们的日益流行,便是“自由创造”从信息转移到物品的标志。

自我

移动互联网是自由的,也是“自我”的——个性化张扬的时代。在PC互联网,人被虚拟为一个“ID”:QQ,淘宝账号、BBS ID,“与你聊天的可能是一条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一台设备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人,一切真实生活都通过手机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线下线上并无明显区隔,虚拟社会不再存在,“摇一摇附近一定是个人”。

有了人,便有了自我。

自媒体的“自”便是背后那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或者团队。自媒体追求个性的表达彰显。读者亦是如此,罗辑思维之所以能收获如此多的忠实会员,是因为他们被郑重对待,他们参与其中,他们一起做很多事情。用户不是上帝,用户要的是“存在感”。

小米的粉丝经济屡试不爽,华为跟随战略下的花粉战略亦见成效。个性定制手机、个人定制旅游开始变得日益流行。个人的意见、个人的参与、个人的定制被放到重要位置。

创客亦是满足个人创造产品的诉求,有想法并将其实现。创客的产品可能无法卖到数千万台,可能只有几万台甚至几千台,满足很少一个细分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足矣。在联想创客大赛近十万个项目中,真正可以规模化复制的项目并不多。例如“Alien背包”、“不只是花器”、“冥想坐具”、“DMC聋哑人交流伴侣”等项目,均是为少部分人,甚至是创客自己设计的,但它依然有这样或者那样能打动人的地方。

市场调研-需求论证-设计产品-量产销售的模式,属于过去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的需求,你想要什么,有人给你做什么。对创客来说,我想要什么,我就做什么。需求产生-需求分析-产品生产-产品销售,C2B模式将日益流行。

与信息的UGC一样,分享的社交需要依然很重要。因此,创客并不是自己干自己的,他们也希望将创造成果分享出来,与人探讨交流,如果能为人所用则更佳。创客是自我的,也是社会化的。

自我意识正在觉醒。

协作

“自由人”脱离组织而存在。个体不再被公司雇佣,个体不再物理上从属于一个商业组织去创造,去生产,去劳动。于是,程苓峰辞职了要靠稿酬和咨询生活;于是,罗辑思维没有公司,但数万会员依然可以目标一致去创造价值;于是,创客们可以一个人将点子变为现实,在这个过程中募集资金,整合资源,寻求专业支持,都不再是难题。

历史上几乎所有重大革新来自于公司,张维迎则说过,个人可以有一种新的想法,但是要把这种新想法,变成商业化的、有思想价值的、为社会所接受的,那么它是通过公司的力量推动的。

现在看来,公司将变得不再那么重要。革新、创造、商业,均可以离开公司开展。但公司又不可或缺。

个人与公司之间需要协作。过去,是劳动合同关系;现在是合作关系,利益分配从工资变为分成。专栏作者为平台供稿,自媒体参与联盟活动,开发者获得分成,创客参与公司的比赛、孵化,平等的合作关系取代从属关系,个人利益不再服从集体利益。

个人与个人之见需要协作。人们通过虚拟组织,创造,生产。众筹模式开始兴起。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拿出积蓄投资到一个项目中,推动一个项目的开展。

  “我要我有”的模式将不再是梦想。你对着手机说“我要一台XX,XX,XX的XX“,立马便有人响应需求,为你生产。你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支持,只需搜索相关模块的资源,找到背后的生产者,一切对接都将变得容易。当然,材料供给和产品生产则因为3D打印、材料市场、模块组件的成熟而更加容易,在技术上具备人人生产,个人创造的提交。

分工粒度进一步细化,每个人只需对自己的目标负责。得益于信息的通畅,每个人都将很容易找到需要自己的人。于是,尽管没有组织,没有团队,但整个系统却可以很高效地运转,目标一致,效率最高。

  创客,具备了自由创造、个性释放和社会协同几大移动互联网精神。创客生于移动互联网,长于移动互联网,将成为盛于移动互联网的“自由人”,他们的创造力将前所未有地释放。下一个“自由人”会是谁?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