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阿里收购蘑菇街:宣告导购网时代终结?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蘑菇街与阿里的恩怨情仇外人也说不清,道不明。当阿里收购蘑菇街的传闻再次被传出,大家关心的不是阿里与蘑菇街的恩怨纠葛,反而是网络导购的运命去向,很多网评人士都在感叹,阿里这次是要彻底断了网络导购的路啊!

有人认为一旦阿里并购蘑菇街,就会将蘑菇街作为淘宝和天猫的社会化电商平台,实现内容和流量的充分融合,届时淘天猫有聚划算作为内部团购平台,蘑菇街作为内部社会化电商平台(社会化导购/小而美),无线业务作为其移动平台,形成了内部的电商生态导购体系,其他的导购平台基本可以转型或者over了。

不得不说,阿里与蘑菇街的强强联手确实是一个很完美的组合,也为导购网促成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但阿里与蘑菇街真的就能秒杀一切,玩转导购吗。

大家认为阿里与蘑菇街能秒杀其他导购网,无非是因为一个是超越亚马逊成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平台,一个是目前国内最火的购物分享社区。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它们两个是基本上属于依附关系,就如同美丽说,蘑菇街的数据也是大量来源于淘宝,只有在淘宝几番公开抵制导购网的时候开始有所转变,近期上线的海淘也是蘑菇街的转型路线,但尽管如此,蘑菇街还是得依靠淘宝生存。

然而现在的导购模式已经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在淘宝严厉打击导购网之后,很多导购网开始寻求新的导购模式,只不过在等时间来洗涤考验,哪些才是真的能生存下来并形成导购最终的模式。无论是百度、腾讯、网易还是豆瓣都开始构建自己的导购平台,这足以说明导购的发展前景是可以更加深远的,而且这几大企业都是可以与阿里并肩的,如果他们也开始做导购,阿里是不可能傲居导购市场,更何况还有其他各种大小导购平台,只不过因为这两个的人气与曝光率太高以至于大家都未注意到其他的导购网。现在很多导购网基本上脱离淘宝,只做O2O导购,并且大力发展垂直搜索、全网比价、社区等,当导购网越来越知道用户需要什么,用户也就会越来越需要它。当帮5买、惠惠网、51超值购等等越来越多的名字闯进导购的草原,这些野马注定要策马奔腾。

正如马云的自信“李嘉诚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阿里总是希望将一切不确定因素掌握在自己手中,投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做菜鸟物流,建阿里银行,就连腾讯的微信火了,也得搞个来往跟人家一拼高下,尽管各种宣传路数都用上了,但还是无法撼动微信分毫。所以说阿里并不是万能的,它可以做好淘宝,但并不代表它一定就能做好导购,就像富士康可以做好生产,但做不了电商。一个人能做好一件事并且把它做到了极致就已经是成功的了,导购这个麦田还需要等待其他的人来播种。

最后想说,如果蘑菇街真的被阿里收购,也不乏是蘑菇街的一个好的出路,毕竟在如今的导购竞争中,蘑菇街明显受到了冲击,网站流量出现了大跌的情况,再加上寄生性强这一硬伤,被收购无疑是个降低风险的好方法,而最好的归属非阿里莫属。总之,在真正的统一之前,总会出现各种吞并与毁灭,我们不能预测阿里与网络导购最后的结局,但可以肯定的是,网络导购并不会就此消亡。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