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内容个性化与搜索引擎的关系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人民难以置信,伴随着碎片化、个性化的社交、微博等内容海量增加,如何挑选需要的内容变得更加困难,由此带来的冗余信息干扰就格外让人心烦。精准的内容和良好的使用体验也开始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在以往,搜索引擎是我们面对海量的信息的终极利器,帮助我们检索所想要的结果。但科学技术有着其固有的淘汰机制,曾经红火的产品逐渐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缺点,搜索引擎也不例外。

我们知道,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交流是使用自然语言而非关键词,关键词已经不能完全代表我们的搜索意图,也不再是我们表达全部的同时,关键词表达的意图缺失,使得关键词搜索在结果上的缺陷更是淋漓尽致。更遑论诸如网站推广链接、竞价排名等对用户搜索体验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导致用户注意力的分散,增加时间成本。还有搜索结果的文字链接呈现,而这些链接成千上万,使得用户获得的信息更加碎片化,检索质量提升渐入瓶颈。如何提升?正如业界专家中搜总裁陈沛所言,单纯的技术驱动搜索方式很难实现检索质量的提升,从技术驱动走向知识驱动才是未来第三代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搜索引擎的不尽人意,所见不是所得,更不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诉求。

因不同区域、兴趣习惯、社交关系等因素去搜索时,期望得到的搜索结果却不尽人意,这是目前搜索引擎亟待个性化改进的地方,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个性化也是人性化的体现。在用户需求日渐细化的趋势下,我们不可能永远对用户的不同需求视而不见。个性化搜索的另一方面还体现在用户社交方面,通过不同的社交关系、兴趣爱好获得不同的搜索内容。而社交关系将是影响搜索引擎个性化的重要因素,这样可以让搜索结果看起来是量身定做的。尤其是在搜索技术没有根本变化前提下,其中许多结果内容是用户根本不需要的,未来的搜索一定是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搜索引擎将成为个性化平台。

近段时间,搜索概念和第三代搜索引擎炒得火热,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一时风起云涌,都在增强用户体验上狠下功夫,这是件大好事,但作为用户而言,最大的体验诉求是什么?无外乎搜索的全面、准确、智能,更加关注搜索结果的实时互动和页面美观,让搜索更加方便和快捷。如果第三代搜索平台通过引入人工智慧和专业知识的方式,从多元的内容载体如微博、博客、论坛、社交化媒体中获得理想结果,搜索引擎不应仅仅是琐碎的文字连接,而应是将资讯、百科、图片、视频等多元化的信息汇集在同一个Web页面中,使用户搜索结果更加清晰直观。基于微件的开放平台,实现内容的拼装,才是真的让用户变成搜索的主人。

除此之外,还应竭力避免搜索结果的人为干预,剔除如百度、360搜索等传统模式存在的推广链接、竞价排名等干扰用户体验的因素,在这方面,中搜就值得借鉴。用户的选择性增多,因而对搜索结果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用户希望看到更为直观、指向性更加清晰的搜索结果。这就意味着用户对搜索引擎的依赖程度在下降,当不能给用户提供满意的搜索结果时,用户可以更换其他搜索引擎,甚至不用搜索引擎,通过其他渠道获得想要的信息。

当前社交已成为主流,用户分享已成为了其他用户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个性化的内容和多形式展现日益凸显的情势下,伴随着竞争的将是更多形式的新搜索模式尝试,知识匹配将创造出新的用户价值,而用户也将必将从中获得更加个性化、精确化的搜索体验。移动端的搜索必然是个性化的搜索,甚至只能为一个人服务,对搜索引擎公司来说,移动搜索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不久的将来,搜索方式基于自然语言搜索,用户想要什么信息,它就快速准确搜出什么信息,用户再不必拘泥于关键词、标题、作者、分类等传统搜索方法,能便捷检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才是搜索引擎努力的方向。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