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地图导航战役:阿里授意高德开启免费之战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日前,百度突然无征兆的宣布对旗下的百度“导航”业务实行完全免费,数小时之内阿里收购的高德地图紧随其后也宣布全面免费。这一前一后的节奏,使得观望着觉得地图战役一触即发,而这强烈的火药味更是让人触觉到背后百度和阿里的迅速和灵敏。

地图战役背后到底有什么在引诱着两大互联网巨头的互不相让和明争暗斗?一直以来,移动地图都被认为是最好的和最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一,其中地图的导航功能的直接服务群体就是驾车用户,驾车导航一向都是一项收费业务,而高德导航作为导航领域的巨擘,即使在收费时代依旧能够累积达7000万的用户,所以可见导航业务的巨大潜力。

其实,高德本来做的挺好的收费导航也宣布中断免费,仅仅是因为百度宣布了免费而为了匹配市场需求而作出的抉策,其实是不然,高德导航做得本来就比百度要好些,甚至对于百度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置若罔闻。但是收了高德的阿里在战略上还有更重大的意义,那就是更好地做好本地生活服务的战略目标。

高德在很早以前就建设了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目前移动导航对于驾车人员来说是一款很重要的工具,日益普及的汽车数量暗示这里有着很大潜力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价值。

另外对人员分析,驾车人士一般是有着不错的消费能力的人群,这类用户按照产品四分类来说,就是金牛用户,他们对在合理范围内的价格一般不太敏感,而这其中服务尤为重要,尤其是本地生活服务。一旦对于这类本来就在价格上忠实的用户实行免费手段,那么吸引力将无疑是巨大的。

按照消费营销心理学分析,在导航领域依旧存在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一款产品如果使用的人越多,就会有越多的觉得这是大家认可的,是做好的,于是就会让产品越做越强;相反,则会越来越弱,甚至销声匿迹。其实百度对自己从事的地图、导航等主业务向来都挺重视的,甚至有些虎视眈眈的感觉,因为这一移动窗口的作用确实是很具诱惑力。

在某些意义上,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升级,汽车行业也加入了互联网家庭,例如像物联网、车联网这些概念都应运而生,高德在导航业务,尤其是汽车导航业务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相信高德将建立的智能导航信息库将会更加加强其优势。当然,百度导航有着先天的名誉和品牌优势,而刚刚兴起处于生命周期开发期的它抢占导航市场的份额已是不可避免的事了。

如此,就不难分析,当百度宣布要实行导航业务完全免费时,高德肯定会对这个直接竞争对手采取措施了,因而事情的背后还是回到了互联网行业来,也就是阿里巴巴和百度两家巨擘公司的战役了。

当初,阿里入资2.94亿美元收购高德28%的股份,就是用到如今和百度竞争互联网入口、做大自己本地生活服务目标的战略建设上。关于百度和阿里之后在导航上有什么好戏,我们可以继续观望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