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第三代搜索?360搜索你是在开玩笑吗?

来源: 站长圈 点击:

8月15号在360搜索的官方微博上看到信息,说是在8月16号360搜索成立一周年纪念日的时候,360搜索会发布两款重量级产品,甚至信誓旦旦的“预告”说“这将颠覆搜索行业规则”。我看了这个微博的时候,当时那个激动的啊,心想既然这么宣称,那这将是多么牛逼的产品啊,于是就心情迫切的等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当天晚些时候,CTRL CTRL的新闻爆出来,这个产品确实让我惊喜了一把,因为虽然之前也有其他搜索引擎搞过类似的产品,但是他们都没有像360这样拥有海量装机量的客户端产品。这个双击ctrl让搜索框登上桌面的玩意儿反正在我看来,很方便,更新一下360安全卫士就具备这个功能了(你不更新,它总会自动帮你更新的),双击ctrl就能搜了。好吧,一般情况下,最牛逼的东西往往最后被爆出来,这个双击ctrl让搜索框上桌面是个好东西,那么第二款重量级产品该有多厉害啊!于是我盼望第二天出结果的心情就更迫切了。
 
好了,8月16号下午到,这个号称“第三代搜索-我的搜索”的东西终于浮出水面,这是个什么高科技产品呢?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可以评价一个网站,给这个网站打分,这个分数会被360搜索在计算一个网站排名权重时考虑在内,从而影响搜索排名的结果,而且搜索结果中也会明确标识一个网站的好评率,至于什么红番茄、绿西红柿之类的,只是一个名称载体,并无实际意义。
 
就是这么一个玩意儿,360们把它叫做“第三代搜索”,他们都是大牛,这么叫就这么叫吧,笔者人微言轻,自然不敢反驳什么。不过向来手贱且擅长胡思乱想的我还是忍不住写了这篇文章,基本目的就是说下对这个所谓“第三代搜索”的看法,首先,表明态度,8月16号不是愚人节,但是我觉得360是在开玩笑(没看明白是什么意思?好吧,我的意思就是看衰这个产品),原因如下:
 
第一:用户会积极参与评价吗?
 
很明显,不会!现在刚开始,360搞 了个用大奖吸引大家去找红番茄的方法,这种行为基本可以理解为是在教育用户,告诉用户几个颜色的番茄都代表什么意思,拥有什么样颜色的番茄的网站是好的, 以后搜索个啥的时候看到西红柿就知道是怎么个情况了;当然也可以起到把用户导到评价页,提升评价量的作用。首先这样的活动不会一直搞下去,就算是一直搞下 去,用户一直享受着被教育的抽奖过程,评价量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提升。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是为了抽奖而来的,况且现在的情况是,评价不是抽奖必须的一步,只 要点到网站评价页面就可以积累红番茄获得抽奖机会。
 
360们 的想法肯定不是一直靠奖品吸引大家去评价,而是想让大家对搜索结果中网站的评价成为常态!但是这个想法现实吗?!我想问下现在看着这篇文章的朋友,当你使 用搜索引擎想获取结果的时候,找到你需要的结果就可以了,你会想着还要去评价一个网站的好与坏吗?!至于你会不会,反正我不会。除非,这个网站太好了,让 我获得了某种非常不一样的感受或者给了我什么好处;或者是这个网站太烂了,骗了我或者让我用的很不爽。不然的话,我才没闲功夫去评价它呢!事实上,大部分 搜索结果是不会让用户产生这个网站太好了或者太烂了的感受,那么评价的源动力在大部分时候是不会被打开的。
 
第二:谁才会真正的参与评价?用户的评价就真实吗?
 
对于巨头网站,如淘宝、京东之类,由于用户量太大,有相当一批用户给他们一些评价理所当然,几亿用户中难道还不能出一批点点鼠标评评网站的人嘛!但事实上,这些评价对于巨头网站是没有实际意义的,甚至可能会给360惹上麻烦。因为这些网站的巨头地位,在搜索排名中必然获得较优排名,而且巨头们都花钱买着竞价呢,自然排名是啥样就啥样吧。而万一哪一个巨头网站的评价得分太低,找360的麻烦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
 
除了这些大网站外,搜索结果中绝大部分是不知名或者不怎么知名的中小网站或者微型网站,这些网站目前在360搜索中连被评价的机会都还没有(因为加入评价体系也是需要提交申请的),当然日后他们可能会获得这样的机会,但是由于用户基础有限,用户量太少,被评价的可能性就更少了。考虑到360搜索明确的说,好评率影响排名,那想必这些网站的拥有者会想尽办法发动能发动的人来对自己的网站进行好评,然后对竞争对手的网站进行差评,这样的话,某一个搜索结果的排名就会被谁能发动更多的人来评优自己评差对手控制,自然也就没有真实性可言了。
 
另外,笔者再插一句,不出意外的话,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这样的个人、团队或者公司,专门提供为360搜索结果中的网站刷好评的服务。
 
第三:这么多网站,能评价过来吗?评价影响网站排名,这合理吗?
 
第二代搜索是基于超链分析的,应该是可以分析到每一个网站,因为这是无需以广大用户参与为基础的技术。360搜索的所谓第三代“我的搜索”要以大量的用户参与为基础才能对一个网站的权重和实际排名做出调整,但是,网站太多了,总会有相当一批的网站没有被评价到,那么,360搜索又怎么调整这些网站的排名给出一个合理的结果呢,又怎么能保证公平性呢?!
 
再假设,两个同类型同核心关键词的网站,一个评价100次,好评率90%,另一个评价200次,好评率85%。360搜索要怎么把评价所得分数考虑进这两个网站应有的权重当中呢?这肯定需要一个很复杂的算法才能解决,但我不得不说,不管这种算法多么先进,相较于第二代搜索的超链分析技术而言,更难做到公平合理。
 
基本就说这三点吧,最后声明一下,这篇文章不代表任何一方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粗鄙的看法,若有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