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PCT的震惊 中国企业成全球焦点

来源: 点击:

关于中兴通讯排行2011年PCT榜单首位,本来早想写点什么,毕竟是一件引发业内关注的大事,可转念,为什么不等一等,看看外媒对于这件事情的评论如何?

PCT排名消息一出首先引起瑞典媒体的高度关注,由于瑞典国宝级企业爱立信与中兴通讯属同行业竞争关系,所以瑞典媒体纷纷开设大幅版面,对于爱立信和中兴通讯做直接对比,由入命题作文一般,看到爱立信在榜单上的徘徊不前(2008年9位、2009年6位、2010年9位,2011年10位),中兴通讯扮演者着千里马的角色,以持久赢得后来居上的机会(2008年38位、2009年23位、2010年2位,2011年1位),着实上演了一出黑马逆转的好戏。

考虑到中兴和爱立信的竞争关系,在中兴申请专利数的大幅正价所蕴含的公司科技实力的提升,瑞典媒体开始担心老乡企业能否在世界通讯行业领域继续保持原有的位置。事实上,来自中国的通讯企业很早就对世界列强造成了冲击。中国企业在这个行业内已经获取了充足的力量去瓜分蛋糕,尤其是后起的中兴,犹如PCT的榜单一样,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大踏步的向前。根据中兴通讯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兴通讯海外业绩大幅提升,再次印证了那句格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瑞典人显然对于来自中国的威胁更加紧迫,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另一个科技强国——日本。

援引《全球华语广播网》的报道,《日本经济新闻》以显著篇幅报道了,以2011年世界各国专利申请数统计为背景,着重展示了中国中兴通讯公司首次超过了此前高居首位的松下电器,取得第一,而在整体PCT榜单上,而其他中国企业也表现了极强的势头,实现了整体上的逐步赶超。日本在PCT榜单出炉后,引发了日本媒体和国民的强烈关注。中兴通讯的日方官方网站当日访问量暴增5倍多。

从榜单数据来看,在前四的排名中,两家中国企业力压两家日本企业,位于第一和第三位,中兴通讯在2011年一共申请了2826件,比前一年增加了51%,尤其是在携带电话手机方面有大量的增加。而松下和夏普均为综合类电子电器类企业,仅凭专一行业的创新能力就能超越过行业发展的日本企业,本次中国企业和中兴通讯引起日本关注,多半来自对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威胁感。

在PCT排名中,中兴通讯其近3000项PCT专利申请中, LTE/3G、云计算及物流网、智能终端等为主的新技术领域占比超过六成。目前,中兴通讯国际专利(申请)累计近10000件,重点分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及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全面覆盖3G、4G核心技术,在LTE/3G、云计算及物流网等为主的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部署了包括基本专利、核心专利在内的数千件专利,其中,中兴通讯4G LTE基本专利数量已经占到全球通信厂商的7%,取得技术领先地位及竞争话语权。

PCT是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简称,是专利领域进行合作的一个国际性条约。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有130个左右的国家加入了该条约。获得PCT认证的专利项目不必再逐个国家申请专利,而由“条约国”公认。

PCT的名字在国人耳中似乎还不是很熟悉,但是这个指标一直被当做各国科技实力的集中体现,所以当看到有中国企业登上顶点的时候,对于日本和瑞典这样注重科技产业的国家自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外媒对于本次中兴通讯PCT夺魁的报道,对于中国企业今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而对于中兴的崛起和掌握未来行业发展的力量,外媒在感叹的同时,也在为其企业担忧和支招。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