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种熟的土豆给了古永锵

来源: 点击:

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或许意味着王微的退出。

一袭白衣的王微,优雅的文艺青年王微,经过了离婚官司的百般折磨并让土豆网流血上市的王微,此刻会如何面对优酷与土豆合并一事呢?

尽管所有的公开信息都在强调“合并”,但几乎所有人也都明白:土豆网就是被优酷吃掉了。

3月13日,身着蓝色T恤的王微出现在土豆网与优酷网总部时,他显得非常积极与热情。蓝色T恤被代表着优酷的颜色,与此相似的则是优酷CEO古永锵身着代表土豆网颜色的橙色T恤。

双方的亲密显而易见。但是,“王微的压力太大了,”某知情人士口中,王微那真实的一面并没有呈现出来。

合并的真相

“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大规模的一次并购,而且发生在两个上市公司之间。”在接近优酷网的知情人士看来,这是一次“并购”,而非“用词非常讲究”的新闻稿里所强调的“合并”。

3月12日下午,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震惊了几乎所有人。

优酷网(NYSE:YOKU)和土豆网(Nasdaq:TUDO)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 (Tudou ADS)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美国存托凭证(Youku ADS)。

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

与优酷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不同,土豆网将退市。此消息一经披露,所有人其实都已经明白,这不是简单的两个公司的合并。

3月12日下午,在优酷土豆合并一事公布后,时代周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土豆网员工,彼时土豆网正在召开员工大会,传达所谓的“合并”消息。与据称的优酷员工的欢呼不同,土豆网员工听到这一消息时的沮丧很明显。

当晚8点,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尽管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和土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微均表示:“我们将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并将带给用户最高质量的视频体验。”

但业界人士对两家合作后的前景表示了不乐观。网络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由来已久,从版权大战到盗播诉讼,视频行业的竞争甚至可以用白刃化来形容。

作为垂直视频行业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酷与土豆,双方的官司一直不断,甚至在此次合并之前还因为盗播而对簿公堂。前面打架,后面“成婚”,这样的震惊先且不提,正因为如此的竞争,此番合并让业界人士看好这一“化干戈为玉帛”的泯恩仇之举。

毕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同质化竞争上,对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发展没有太多好处。如同分析人士所指出的,双方的用户重合度高达30%,合并后对广告增值意义不大,这样的优势可能在于更好的财务控制、成本控制。

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洪波则表示:“我认为这个合并会加强领先者的市场地位,部分结束混战局面,相对降低版权成本,对优酷股东而言,这有点像聚众上市前夜被分众收购。接下来的问题是,新公司会继续双品牌策略吗?两家非常相似的公司合并,整合如何进行?王微会在何时离开?”

真性情的王微

总是一袭白衣的王微,并不像个商人。王微,不是古永锵。

时代周报记者多次采访王微,就算在上市前夜诸多波折之际,王微脸上仍挂着淡然的笑容。说话低沉、慢条斯理而显得“诸事不急”的王微,与人打交道时,言语非常柔和,但话语之间,他内心的强大展露无遗。

有一次谈到视频网站的“Hulu热”时,王微坚定地说:“照搬美国模式都不成功,”因为在他看来,中国网民的视频需求和美国网民并不一样。事实也是如此,就好比有人到美国后发现美国民众看视频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因为美国的有线电视太发达了。因为熟悉中美土壤的不同,王微有着自己坚定的想法。

但也是这样一个王微,曾用两个月孤身驾车行遍美国40多个州、曾徒步攀登乞力马扎罗、也曾骑1200公里自行车从西藏到加德满都的王微,分析自己的性格用了“不安分,好奇心重”的王微,其实也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对自己内心的坚持同样如此巨大。

每年一度的“土豆映像节”每每耗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尽管土豆网也在长视频、影视剧、移动客户端方面投入颇多,但对用户自创内容(UGC)的偏爱一直是土豆网的标签。

2011年夏天的“土豆映像节”上有两个信息传递出来,一个是土豆网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原创视频的发展,另一个则来自一位活跃的原创视频爱好者的说法:“王微最近在影视制作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他是真心热爱原创影视的人。”

这样一个真性情的王微,有着自己的理想情结,所以,比优酷、Youtube成立都要早的土豆网在后来的发展中却一直相对小众。因而,离婚诉讼这样摆不平的事情发生在王微身上,也就不奇怪了。

经历曲折之后的土豆网在众人看来流血上市,以给股东一个交代。但事实却是,“去年,土豆网流量增长缓慢,同时又面临版权购买激烈竞争的市场现状,现金吃紧,因此选择与优酷网合并。”PPTV公司CEO陶闯如此分析。

事实上,土豆网运营艰难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去年5月间,在土豆网上市前,就有人称,土豆有可能与优酷合并,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多少人相信。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传言的背后仍可以看出有心之士的“希望”以及与此相关的动作。

不管王微的意愿如何,运营不佳的土豆网,其上市、合并,以及今天的退市已经成了资本主导的一场游戏。

在这次优酷土豆合并案中,华兴资本、高盛和Allen&Co等最顶尖的媒体专业投行是主导力量。资本力量的稳准狠对文艺青年王微而言,或是无奈,但也是一种解套。据称,优酷土豆合并之后,王微身价至少一个亿,土豆持股员工也会有所斩获。

更有消息称,王微会转投新的领域,开拓新的战场。也许王微会以自己的兴趣在影视领域有所动作。悲情过后的王微,可能会迎来人生的新境界。

3月14日,王微的前妻杨蕾在博客文章中略微感慨:“曾经人生路上同行过一段的那个人,努力没有白费。在千千万万创业者之中,他走过了一条精彩的路,获得了成功,也寻求着之后的改变和对自我的突破。”

视频行业变局

优酷与土豆的合并,视频行业第一名与第二名的合并,所引发的行业变局其实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初开始,土豆开始寻求一系列的业界合作,据称也曾接洽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但最终却是优酷吃掉了土豆。土豆的心态已经很好理解,但优酷为何会拿下用户重合度高达30%的土豆网?

有人认为,优酷此举是为了消灭一个竞争对手,“埋土豆”。这种说辞虽然未获得优酷方面的回应,但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扩大规模化效应也是垂直视频网站的应对竞争之举。

视频网站竞争之激烈,从其他视频网站对此次合并的反应上也能见之一二。奇艺CEO龚宇说:“长舒一口气,终于,美好的明天忽然更加清晰。”搜狐董事会主席张朝阳也在微博里表示:“刚知道优酷土豆合并,咱搜狐视频成绝对第二了。”

乐视网COO刘弘也公开表示,网络视频行业的并购整合是行业大趋势,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差异化发展,其他主流视频网站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广告投放。市场格局的变化将为快速成长的乐视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市场机会。对于乐视网此前与土豆网共建视频合作平台,刘弘表示,乐视网与土豆网共建的视频合作平台,将继续按照合同约定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网络视频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形成同行无法复制的竞争壁垒,2012年是关键的一年。正是在这一年的开始之际,优酷与土豆携手走到一起,但此举虽然可以让垂直视频企业的竞争稍为放缓,可是,雪球财经分析师李妍所称,这一合并之举并没有让同质竞争的行业态势真正改变。

“优酷土豆合并,虽然少了一个对手,并在市场份额上暂时领先,但由于视频网站的业务模式上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既不能消灭搜狐、奇艺、腾讯等众多竞争对手,也不能阻止新对手的进入。无法在行业里做到独占,竞争之下,视频网站利润率低的困境也就难以扭转。”

在李妍看来,优酷土豆的合并,虽然加速了行业整合,扩大了市场份额,但整个视频行业同质竞争行业态势未变。“内容无独占性、体验无独特性,导致用户无粘性; CPM广告转化率低,且没有发挥互联网优势。”

回头看看土豆,尽管有些悲情,但或许王微的选择是一个明智之举。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瀛寰)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