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快递业“开箱验视”新规究竟能走多远?

来源: 点击:

几乎是在一眨眼之间,快递与我们密不可分了,并且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有数据显示,“国内快递行业每年正以50%的速度增长,2011年中国快递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00亿元”。但是,麻烦也随之而来。一件快件突然之间成了定时的炸弹,这本是一些电影中才会出现的镜头,但今天却极有可能成为现实。在微博实名制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之后,快递实名制已经成为我们下一个期盼的对象。但是,面对不容乐观的现状,我们对快递实名制的期望值似乎不应该过于乐观。毕竟,在信用卡等还远未普及的情况下,与快递实名制相比,“开箱验视”制度更为稳妥。但是,“开箱验视”新规究竟能走多远呢?

3月1日是北京市快递行业执行“开箱验视”新规的第一天。按照新的规定,对粉末、液体以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确保将各类易燃烧性、易爆炸性、易腐蚀性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验视完毕后,由收寄人员加盖验视章,明确验视责任。记者在新规实行首日调查发现,快递公司在收寄时相比以前更加仔细,但也使整个收件过程受到很大影响。专家表示,消费者应对禁运品种加以了解,以加速收件过程,企业也应加强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可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购买安检机。针对网友提出的物品安全和隐私问题,记者发现,快递员在收件时除了熟练地开箱和封装外,并未过多在意物品内容。(3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很显然,旨在为快递实名制探路和缓解快递实名制不足的“开箱验视”新规并不能为业界和用户真正接受,至少它的探索之路还很长,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第一,如何解决快递企业的成本增加问题,将成为“开箱验视”新规能够生存多久的关键问题。

毋庸讳言,目前“开箱验视”的规定对快递公司成本增加的压力太大。我们看下面这则数据。“验视新政对快递企业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上升。上海一家大型快递企业的高级市场经理算了一笔账:施行百分百的验视制度后,由于当面检查验收所耗费的时间变长,因此快递员的派件效率就下降了。原来他们的业务员每天可以揽送50单快递,现在每天起码要少收10单,这样每个员工每个月就要减少300单的量,如果不增加人手,那么企业每月要减少几百万单生意。但如果新招人,就意味着企业要多掏一份底薪,还要多交一份社保,这又是一块固定成本支出。而原有的快递员收入也会下降,因为派件数量降低后,他们的提成变少了。(3月3日华夏时报)”

看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比例,即“开箱验视”将给快递公司至少造成20%以上(通过“每天可以揽送50单快递,现在每天起码要少收10单”可以得出)的成本压力。这样的影响还是在成熟的现代化大型快递公司,在那些家庭作坊式的快递终端,影响会更大。假如不能通过技术性的手段解决这个成本压力的问题的话,那么“开箱验视”新规极有可能收到快递公司的抵制。

第二,培养企业和用户的安全意识是“开箱验视”新规能够维持多久的根本。

在“开箱验视”的执行力度上,相关部门的法规可谓严厉,2月28日,国家邮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特别是在近期要组织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快递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收寄验视制度落实情况。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客观地说,对于传统的邮局来讲,“开箱验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邮局,打开所要邮寄的物品进行检验早就是一些重要时间甚至在平常必须要完成的一个步骤。拿这个新规来约束传统的邮政部门,我总是感觉目标不是太准。在我看来,真正需要规范的是那些近年来方兴未艾的新兴商业快递企业,让它们形成一种安全习惯和安全意识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所有的法规对他们的约束究竟有多强呢?

另外,绝大多数用户对“开箱验视”可能并不买账,他们或许会认为这多此一举的政策会延误自己的时间。更多的时候,自己精心制作的包裹样式被无情的撕破会让自己的内心很难接受,尤其是情侣、姐妹或者其他关系的人。这个心理问题如何解决呢?这还没有包括人情关系等中国的特色问题。

第三,绝大多数快递员工的职业素养与“开箱验视”新规难以匹配,不解决员工职业素质这个问题,“开箱验视”很有可能会有名无实。

假如“开箱验视”成为一种常规,那么这项制度对快递员工的职业素养要求会提高很多。快递员工将由原来的“跑跑送送”、“老少咸宜”转变为高技术工种。要知道,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拆、验、包、送这一流程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今天的快递员工整体职业素质能适应这一高强度的工作吗?

人民网2011年的一项调查很形象的揭示了如今一些快递公司员工职业素质的现状:“现在的快递服务公司准入门槛比较低,成本少,利润丰厚,往往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几个雇员就能成立一家快递公司。而这些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专业培训,没有相应的服务保障,公司地址可能一年变三四次,人员一年更换好几次,所以对服务的赔偿、服务的实现都没有保障。甚至一些小公司为了生存,往往采用低价竞争的手段来招揽生意,经常以非常规的手段降低成本。以前由于快递业务员没有相关行业资格证书,招人很难有硬指标,快递公司招人大多还是看重业务员的人品和身体状况,对学历或资质并不做太高要求。”

所以,快递员工职业素质乃至从业资格证等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开箱”不如不开,“验视”不如不“验”。

第四,对邮件安全检测的硬件技术必须升级。

当然,能解决前面三项问题的方法还有,那就是对邮件进行安全检测的硬件技术的升级。

在硬件检测这一方面,国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据人民日报报道,“与国内快递企业以陆路运输为主不同,几大跨国快递公司多采用航空运输。为了适应航空运输规定,几大快递公司都在中转分拨中心配备了足够数量的X光机”(2月29日人民日报)。但是,我们国内的快递公司是否能够为邮件安全提供足够的硬件支持呢?这显然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企业的入门门槛太低,很多企业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快递实名制是最便捷的,但是我们目前的条件还很难达到,所以“开箱验视”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而正常、科学的快递业,是应该由“开箱验视”、实名等多种元素综合组成的。但由于上面四个原因,我们的“开箱验视”新规还前途未卜,这很值得相关部门注意。“开箱验视”新规究竟能走多远?

注:本文由站长之家专栏作者供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