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评论:社交网站如何重建一国经济

来源: 点击:

深度

上周前往冰岛参加一个在线市场营销会议时,我发现会议地点正是冰岛总统格里姆松的家中,格里姆松激情澎湃地跟我讨论如何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科技来重振该国经济。

实际上,只要想一想这个总统治理国家的方式,你就不会因为有幸能去他的家中拜访而感到惊讶。当然,很少有国家领导人会把陌生人请到家中,但这恰恰是冰岛总统治理国家的方式,他把所有人视为朋友。

“冰岛的社会原则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是朋友,除非事实证明相反。不幸的是,多数的社会秉持着相反的原则,认为每个人都是潜在威胁。这样的做法很危险,因为它从根本上摧毁了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民主本质,但在冰岛,我们不这样做。”格里姆松说。

有人认为高度可接近性会成为格里姆松人身安全的一个风险,但格里姆松却说,不与他的人民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才是更大的风险。“很多人都认为当总统与民众互动时应设立更多安全屏障,以防发生暗杀,但这跟我们冰岛人的生活方式相矛盾。给一个青少年发放驾驶证有一定风险,但我们接受这种风险,还是会让他们开车上路。”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冰岛政府制定了新宪法,在一系列新政中尝试从破败中站起,其中包含善用社交媒体,包括T um blr轻博客“冰岛想做你的朋友”、T w itter账号与Facebook主页,2011年还发起“InspiredbyIceland”计划,鼓励冰岛公民陪伴观光客来趟环岛旅行,一系列举措不但让世界知道冰岛已经重新出发,并提高观光业的能见度。

总体来说,互联网在冰岛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冰岛政府邀请公民在网络上对新宪法进行评论并提出反馈意见。格里姆松曾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表示不再寻求连任,但后来收到网络联名请愿书后改变心意,决定继续竞选连任。

“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们理解到这不仅是经济或金融上的危机,更是社会、政治与法律的危机。如果想让国家重新繁荣起来,我们不能仅依靠在传统的经济和金融议题上做努力,我们需要一种不同以往的大众参与方式。”格里姆松表示。

于是去年冰岛政府将新宪法文件放上网络,借社交媒体之力,鼓励公民提供建议与评论。“就现代科技而言,你或许会认为这是项创举,但这不过是冰岛老传统的现代版本。”格里姆松说。

不过格里姆松也坦言,人口仅有30万的冰岛让上述成为可能,但他也表示“大国家里的小社群仍可将冰岛视为典范。”“冰岛是个小社会,和大型官僚社会相较,在这里或许透明度会拥有不同的意义。不过许多国家现在也借网络与社交媒体之力,出现许多行动主义。”

冰岛政府试图利用社交媒体吸引世界目光,重振旅游产业。据冰岛的一家咨询公司N ordiaceMarketing统计,2011年冰岛的观光旅游业增长了20%。冰岛政府策划的一系列宣传片对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些作用,此外,金融危机与近期的火山爆发增长了冰岛民众的公共意识,让他们意识到旅游业的重要。

当观光客登录InspiredbyIceland网站,不仅能报名免费导览行程、造访当地人的住家,更能参观总统的住所。

“通过参与这些宣传活动,我们向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把所有人都当做朋友看待,除非有事实证明他们不是朋友。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协力广泛传播这种意识,这种做法在冰岛很成功,成本也很低。”格里姆松说。

格里姆松表示,网络科技在现今或大或小的政治社群中带来极大的影响力。“曾经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做到的事,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这都得归功于手机与网络。”

他引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的一段演说:“无论当下发生什么事,科技都无所不在———它带来机会,让人们能即时表达自己并带来影响力。”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