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站长资讯 > 评论 > » 正文

马化腾的障眼术:明修微博栈道 暗度微信陈仓

来源: 点击:

在深圳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爆点迭出,长枪短炮下烘培出好一顿精神大餐。其中,发福的超级产品经理马化腾最受人瞩目。

他有关微博竞争一些观点摘录如下,马化腾说,腾讯和新浪对微博都投入了几千万的量,若腾讯被打倒浑身是伤,新浪也会满脸是血,最受益的则成了百度。

当看到相关专题上把这段话大大的标红,拿出来作为卖点的时候,恍惚间,我觉得,现在马化腾的形象已经不是旧日小伙了,他代表腾讯耍了个花枪?

首先,我个人认为,关于微博,竞争的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座次也已经排定,新浪微博老大的位置无人能撼。而且,腾讯和新浪对于微博的投入远远不止几千万的级 别。现在,腾讯已经把大量为微博准备的推广资源全部输送给了微信。马化腾应该明白市场格局,却又重提微博竞争,事实上腾讯早已把战火烧到了移动互联网,那才是重兵猛攻的地方。或许是干扰对手视线,或许是低调潜行。

其次,马化腾说微博竞争的受益者是百度。我认为,除了新浪微博以外,其他几家微博都是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和百度进行合作以换取百度的流量支持,百度稍占上 风。只有新浪微博,百度肯定是以某种权益换取合作(新浪微博的收录权重高或者支付费用),而不是马化腾口中免费的午餐。

不了解微博行业现状的话,还真被小马哥给“忽悠”了,读者,难道你认为还存在腾讯微博反超新浪的变数吗。

再来举个腾讯耍花枪的例子,来说说QQ圈子吧,腾讯正耍花枪ing。

QQ圈子像Google+吗?他在关系链匹配精准程度上比后者更强大。可以预测的是圈子只是腾讯社交挖掘先导产品之一,包括腾讯视频,游戏,新闻,电商等腾讯业务都会有相应的产品融合到未来推出的产品中。在这里,只是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一、QQ圈子是基于海量QQ信息库的数据挖掘。比Google+整合不同的产品信息库容易。

二、QQ圈子是基于以人为中心的关系链重新开发,Google+是试图通过整合用户数据打造关系链。前者是从10到100,后者是从0到1.

三、QQ圈子通过塑造新的社交网络,可以切入到社交搜索。Google+通过搜索积累进入社交领域(谷歌宣称并不想重新做一个脸谱)。网络世界发展的趋势是中心的舞台交给自然人,前者是顺势进攻,后者是被动防御。

四、QQ圈子和Google+都是精准广告的热衷者。

五、他们都面临隐私泄露的问题。

我之所以说,腾讯在QQ圈子上面耍了个花枪基于3点个人的判断。

一个事实是,在我记忆中,腾讯任何以往的产品都没有如此大规模的高调公测,虽然只有几万邀请码,但媒体报道之凶猛前所未有,一方面说明QQ圈子产品的确震撼,另一方面我猜测腾讯有意向外界抛砖,以刺探外界对该产品的反应,以修正战略。

另一个事实是,腾讯许诺如果“侵犯到用户隐私权利,将考虑关闭该产品”,这只是延缓外界对QQ圈子隐私泄露质疑的权宜之计,因为就在网络延绵不断的质疑之 时,腾讯还在进行该产品的营销推广。(不排除的是,深谋远虑的竞争对手故意对该产品的隐私问题放大夸张,给腾讯施压,打击产品进展。)

最重要的是,QQ圈子是腾讯的战略必须。无论外界怎么评价,调整产品可以,但腾讯肯定会一直继续下去。

Google campus 2000 号大楼的第四层有一幅巨大手绘壁画,那是Google+项目开始的地方。它描绘了波涛汹涌的海景,巨大的海浪墙主宰着海面,正要颠覆一艘可怜的航船。

“我们需要一个开发代号(Google+项目被称之为翡翠海),它要有两面性,不但是让我们航行到新领域、发现新事物的新机遇;也是可能让我们葬身海底的大浪。”谷歌副总裁Gundotra说。

马化腾的帝国也要面临未来的竞争,QQ圈子就是最重要的核武器,幸好的是腾讯这不是一艘可怜的船,而是满载了黄金。

被别人说耍花枪不要紧,要紧的是腾讯肯定会持续的推动QQ圈子继续前进,这对于其他像百度这样的竞争对手来说,的确像一出戏。

本文来自:




首页  - 关于站长圈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站长圈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